好奇号近况——行走在崎岖的平原上

  伴随着嫦娥三号的升空,我又想起了我们的好奇号小朋友,他已经在火星上呆了一年多了,不知道还过得好吗?这不,11月30号,他给我们地球上的人们发回了一张自拍照,让我们看看他饱经风霜的轮子。(下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去年8月好奇号着陆在了火星南纬4.5°的盖尔环形山内。和在地球一样,赤道附近太阳的正午地平高度总是高悬在好奇号头顶,这样就能给他充足的电力——噢,不对,我们的好奇号不用太阳能电池的,他用的是核能电源,跟太阳没关系。不过,虽然身处火星赤道区域,但是经过好奇号的观测,最近几周那儿的日均温白天为-29℃,到了晚上就降到了-85℃。好吧,这已经是火星“炎热”的气候了,毕竟火星的大气层太薄了,保留不住多少热量,当太阳升起的时候,气温会急剧上升,但是太阳一落山,温度又急剧下降,比地球上的沙漠更甚。


  好奇号曾经在今年11月中旬被发现他的电源出现了内部短路,随即就被地面的控制人员中断了其科学活动,不过还好这点小故障并不影响好奇号的性能,地面上的工程师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整,好奇号又重新恢复了活力。现在,好奇号继续艰难跋涉在前往“夏普”山的路上,这是盖尔环形山中央的一座层状山脉,一路上充满了各种小石头。好奇号一边走一边也不能闲着,他所携带的仪器还要对6个月前采集的岩石粉末样本进行检验。


接下去我们就来看看好奇号11月30日从火星传回来的火星近况:

火星的土壤上镶嵌着许许多多的小石块

点击查看原图

下面这张图显示的是好奇号遥望远方的风景,远处的山脉可能是盖尔环形山的边缘也可能是“夏普”山的山麓丘陵

点击查看原图

下面这张图显示的是“夏普”山的山麓丘陵

点击查看原图

下面这张显示的是火星上的侵蚀岩层

点击查看原图

下面这张图显示的是犬牙状的岩石结构

点击查看原图

/ 1 Comment
很赞
2018-08-01 17:47 回复

Link
Powered by emlog.Written by sinkery.

Designed by Beagle3
感谢国家天文台LAMOST项目组提供网络空间
京ICP备05002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