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长江大日食回忆录

【导语】时间过得飞快,小时候心心念念的2009年中国日全食已经过去了11年了,而如今即将迎来2020年中国日环食,我又不禁回忆起了11年前在杭州追寻日全食的经历,下文是我当时写下的游记,现在翻出来来时记忆犹新。那个时候你在哪里呢?你看到了怎样的日食呢?在评论里和我们一起分享一下吧!


    2009年7月22日,这一天我盼了很久了。当小时候看到天文书上对此次日全食的预报时,我心里就有了追逐日食的梦想。七八年的时间一晃而过,这一天已经近在眼前,时间不再是问题,但天气却让人担忧。回想这几年来,除了一次日偏食我在透过云层勉强观测过外,其余的皆因天气而以失败告终。因此一进入7月份,我就特别关注长江流域的天气来。然而随着日全食的逼近,天气形势越发的不容乐观,阴雨即将成为日全食当天的主角,那时心里一阵寒啊!但最后我还是得做出选择,杭州,我相信她会给我带来好运!

2009年7月22日日全食经过了我国的成都、重庆、武汉、南京、上海、杭州等大城市。

当年就是带着这台博冠80500望远镜去了杭州拍下了日全食当年就是带着这台博冠80500望远镜去了杭州拍下了日全食

    21号的杭州仍是艳阳高照,高温是此时杭州的主角。西湖边上电视台的直播车已经摆好了架势,就等着明天日全食的降临。低空漂浮着一朵朵淡积云,高空则是薄薄的密卷云,蔚蓝的天空点缀着丝丝白云显得格外的美丽,丝毫没有一点下雨的迹象!入夜后,天空的变化不得而知,但是从云图上,强盛的锋面云系正在南压,明天的一切还是未知数。

2009年7月22日的气象云图,可以看到长三角被锋面云系覆盖。2009年7月22日的气象云图,可以看到长三角被锋面云系覆盖。

    日全食那天早上刚起床,我就迫不及待的望窗外的天空,结果很让人心寒,灰蒙蒙的天空不见太阳的一丝踪迹,本打算上西湖边上观测的我有点绝望了。等到8点左右,厚厚的云层中终于透露出太阳微弱的光芒,我赶忙在宾馆前的空地上架起天文望远镜,但此时仍对今天的日食不抱任何希望,因此也没去西湖边。

8:14在云中穿梭的太阳8:14在云中穿梭的太阳

    但是渐渐的,仿佛老天知道今天是个珍贵的日子,云层开始变薄,在不断移去的云朵里,太阳时隐时现。电视上重庆的初亏开始了,而杭州的天气也越加明朗起来。8点21分,杭州的太阳也初亏了,透过云层已经可以看到太阳的上边已经缺了一角,但是此时云层还没薄到可以透过巴德膜拍摄太阳的程度,我只能冒险不加任何滤光设施拍摄初亏。

初亏后,太阳还在云里,因为云层的遮挡,太阳反而可以用肉眼直视。初亏后,太阳还在云里,因为云层的遮挡,太阳反而可以用肉眼直视。

    慢慢的,我们周围开始聚集不少的市民,很多家长带着孩子过来欣赏这难得一见的奇观,孩子们兴奋的在一旁见证月亮与太阳的亲密一吻。月亮进一步的侵食太阳,云彩也进一步的退出天空,我开始一张接一张的记录这罕见的过程。

这是第一张用巴德膜过滤拍下的日食照片,说明此时云散的差不多了。这是第一张用巴德膜过滤拍下的日食照片,说明此时云散的差不多了。

9:12,太阳已经遮去了一大半了9:12,太阳已经遮去了一大半了

   太阳被遮去一半了!

   太阳只剩一条缝了!

   现场每一个人的心都随着月亮的进一步侵入而揪起。残月般的太阳越来越细,越来越细,每一个人都屏住呼吸,等待着。终于,贝利珠闪耀而出,人群爆发出一阵欢呼,紧接着白昼随即而来,天色变得如黄昏一般,太阳被丝娟般的日冕包围着。路人都停下了脚步,全场观众都静静地观赏着这难得的日全食奇观。有人喊到:星星出来了,气温也有明显的下降。我赶忙拍摄,生怕漏掉一丝细节,中途我也不忘抽空望几眼黑洞般的全食,那是无比震撼的情景!从相机屏幕上我第一次目睹了色球,日珥,还有日冕,我要将此时此刻记录下来,当作永远的纪念。

日全食即将到来日全食即将到来

全食到来,赶紧摘下巴德膜,拍摄贝利珠,贝利珠转瞬即逝,只捕捉到尾巴。全食到来,赶紧摘下巴德膜,拍摄贝利珠,贝利珠转瞬即逝,只捕捉到尾巴。

日全食阶段拍摄到的日冕日全食阶段拍摄到的日冕

全食期间可以看到右上角有日珥喷涌而出全食期间可以看到右上角有日珥喷涌而出

日全食即将结束,贝利珠即将出现。日全食即将结束,贝利珠即将出现。

瞬间太阳就刺眼到不能不加巴德膜瞬间太阳就刺眼到不能不加巴德膜

    短短的五分钟很快就过去了,随着生光贝利珠喷薄而出,大地又重现光明。此时此刻我的心中已经没有了遗憾,因为我经历了这世界上最为壮观的奇景!太阳渐渐复圆了,人群也逐渐散去,我心中的一块石头也可以落地了。

太阳逐渐复圆太阳逐渐复圆

太阳复圆后,和自己的设备在酒店前合影。太阳复圆后,和自己的设备在酒店前合影。

    直到中午时分,杭州才下了一场大雨,浇灭了这几天来的燥热,雨后游西湖,那是别有一番趣味,同时我也庆幸这杭州的天气恰到好处,千里迢迢来到杭州,杭州也没枉费我对日全食的追寻,从绝望到希望再到完美,这就是杭州的日全食!

    最后附上一张这次日全食的全过程拼图。

16.jpg


【后序】11年前的日全食虽然有幸一见,但是回想起来还是有些许遗憾,当时的心思更多地在用相机记录日全食的过程,却少有机会亲眼去观赏,所以下一次日全食,我一定要全身心地去体会整个过程。

   

    2009年你在哪里看的日食呢?在评论里和小伙伴们一起讨论讨论吧。另外下个月即将到来的日环食你准备在哪里和谁一起欣赏呢,我们“南方天文”工作室的小伙伴会在厦门等着你哦!加入我们的群聊,了解更多厦门的吃住行信息!

17.jpg

如果群聊超过人数,可以先加我们闰土老师的微信,再让他拉你入群:

18.jpg

/ 0 Comment

Link
Powered by emlog.Written by sinkery.

Designed by Beagle3
感谢国家天文台LAMOST项目组提供网络空间
京ICP备05002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