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号”火星车计划于11月25日发射

    美国加州帕萨迪纳——美国宇航局最先进的移动机器人实验室,正在为将于1125日美国东部时间上午10:25(北京时间2325)在佛罗里达航天中心发射的“好奇号”做最后的准备,该火星车将探测火星上最令人感兴趣的区域之一。

        此次称为的任务将使用宇宙神(Atlas-V541)火箭搭载“好奇号”火星车,该火星车将携带有史以来最多的设备。目前火星车已经与Atlas-V541火箭组装完成,准备从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

 

点击查看原图

宇宙神火箭已经准备就绪

 

      “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在最早的发射窗口进行发射”,美国加州帕萨迪纳的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火星科学实验室”(MSL)项目负责人Pete Theisinger 说道 :“如果有天气或其他阻碍发射的情况,我们还可以在1125日至1218日这段时间内择机发射。”

         计划于20128月着陆火星的1吨重的“好奇号”火星车将在近两年的前期任务时间内探测盖尔陨石坑。“好奇号”火星车将降落在盖尔陨石坑中的一个5000米高地附近的层状沉积物上。火星车将探测火星上的环境条件是否适合微生物的生存。

 

点击查看原图

“好奇号”的着陆地点

 

       “盖尔陨石坑给了我们一个极好的机会来研究潜在的生物栖息环境以及了解火星早期的环境演化,”MSL的科学家John Grotzinger说道,“‘好奇号’着陆地点附近有一个很像是流水沉积物形成的冲积扇,陨石坑基部的岩层含有粘土和硫酸盐,这些都是水中含有的物质。”

       “好奇号”是之前的“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的两倍长、五倍重。“好奇号”将携带10种科学仪器,是之前的火星车有效载荷的15倍。

          火星车2.1米的高度使得其照相机和激光发射装置能获得远处研究目标的信息。在2.1米的手臂上的装置可以将研究目标拿近。火星车内的分析装置可以检测手臂挖出的泥土以及从岩石中钻取粉末探测其组成成分。其他科学装置将记录火星上的环境特征,包括火星上的天气和辐射会对未来人类登陆火星产生的影响。

      “火星科学实验室(MSL)是建立在当前火星探测的最新进展的基础之上的,”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宇航局火星探测计划的负责人Doug McCuistion 说道,“这项计划提高了科学技术水平,使得我们朝着从火星上带回样本,甚至将人类送上火星更近了一步。”

          这项任务充满了挑战和风险。因为“好奇号”很重以至于不能使用气囊缓冲着陆,此次将采用一种新的着陆方式——由火箭提供动力在空中盘旋,并借助尼龙绳索将漫游车降至火星表面——就像一种“天空起重机”(这个不好说清楚啊,看看视频吧)。

 

 

          明年八月,探测器将进入火星大气层并释放火星车着陆在一个比以往任何一次探测任务误差范围更小的着陆地点,这将是史无前例的精准着陆方式。这个着陆地点位于盖尔陨石坑内,长25公里,宽20公里。在这个着陆点之外则是粗糙不平的地形,这样粗糙的地形使得着陆精度不能达到更高的水平。

 

点击查看原图

“好奇号”在火星表面探测的模拟图

 

          自上世纪70年代的“海盗号”火星探测器至今,还没有一次任务寻找到关于火星上是否存在生命的直接证据。“好奇号”并不是专门设计用来解答这个问题的,但它对于生命先决条件现象的调查将推动未来的火星探测任务寻找到答案。

         此次任务由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科学任务理事会的喷气推进实验室负责。“好奇号”由喷气推进实验室设计、发展、组装。着陆后,“好奇号”由位于佛罗里达州的美国宇航局发射服务计划负责。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空间网络将为火箭提供空间通信服务(由位于马里兰州绿地的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负责)。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国际深空网络将在任务其间为火星科学实验室宇宙飞船提供接收信息和通信的服务。

 

本人翻译自NASA,想获得更多关于“好奇号”的信息,请访问http://www.nasa.gov/msl and http://mars.jpl.nasa.gov/msl .

/ 0 Comment

Link
Powered by emlog.Written by sinkery.

Designed by Beagle3
感谢国家天文台LAMOST项目组提供网络空间
京ICP备05002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