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漳泉天文爱好者旦上观星之旅(二)

  这一篇我们来聊一聊旦上夜晚的情况,晚饭前,参加活动的厦漳泉观星俱乐部的星友们陆陆续续地都到齐了,太阳落山后,初三的月亮挂在西方的天空中,暮光慢慢地由浅蓝色变深蓝色,越来越深,地面的望远镜静静地等待着真正的黑夜的到来。

IMG_5725.jpg

  天黑之后,银河出来了,在星空之下,十多台望远镜同时开工,那个场景别提有多壮观了。若干星友聚在星空下,或静候着宇宙的图像,或交谈着宇宙的信息,或亲眼看一看深空天体,小朋友们认真地听着老师的讲解,大人们享受着这难得的清净,这难道不是最理想的生活吗?

IMG_5751.jpg

这一台望远镜是米德的130APO,配上23mm的星特朗LUMINOS系列82度广角目镜,用我们的肉眼就可以直击宇宙的星光。武仙座球状星团里的每一颗恒星密密麻麻地聚成了一团,哑铃星云就像飘动在宇宙中的一团棉花,仙女座大星系可以看出悬臂上的黑暗星云,就像一个微缩的银河一样,甚至我们用它目视到了面纱星云,若隐若现的面纱星云就如天鹅绒一般.......一个夜晚,数不清的繁星,看不完的繁星,就如儿时我们对宇宙的疑问一样,数也数不清。

IMG_5569.jpg

这位就是熠瑆老师,已经有多年深空摄影经验的他驾轻就熟、闲庭信步,接下去我们会看到他当晚的多张作品,可谓是高产专家。

IMG_7000 (7).jpg

这位是刚刚接触深空摄影的高中生,在现场老师的指导下他刚学会导星软件的使用,正跃跃欲试地开始他的深空摄影生涯。

IMG_7000 (2).jpg

调试好望远镜,我们只要点动几下鼠标,它就可以自动指向天体并且开始拍摄,剩下的事情就是坐下来,喝杯热茶,聊聊宇宙,聊聊人生

IMG_7000 (21).jpg

深空摄影,有时候也并不用这么复杂,一镜一赤道仪一相机足矣,按下快门,静静地等候着相机的曝光倒计时,当照片马上就呈现在LED屏幕上时,心里充满了收获感。

IMG_7000 (15).jpg

小巧的星野赤道仪配上单反相机拍摄广域星野,也不失是一种轻便的玩法,一个人背个包,跋山涉水,到最黑的夜空去拍摄最美的繁星。

IMG_7000 (16).jpg

山村的夜晚,伴随着蛙鸣,银河渐渐西斜了,再不久,冬季的猎户座从东方的地平线上露出了身子,让人不得不感慨时间的流逝,十月了,晚风中已经略带凉意。

IMG_5736.jpg 

/ 0 Comment

Link
Powered by emlog.Written by sinkery.

Designed by Beagle3
感谢国家天文台LAMOST项目组提供网络空间
京ICP备05002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