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亚”空间望远镜开始了他的旅程

点击查看原图

   北京时间12月19日17时12分,欧洲空间局(ESA)在法属圭亚那的库鲁航天中心成功发射了盖亚空间望远镜。盖亚空间望远镜的主要任务是建立精细的银河系三维地图,它将在5年的时间里研究10亿颗恒星,不过这也仅仅是整个银河系恒星数量的1%。

   “盖亚”现在正在奔赴日地引力平衡点——拉格朗日点的途中,它的轨道被设计在位于拉格朗日L2点的地方,这里是日地连线向反方向延长的距离地球150万千米的位置。“盖亚”需要花费20天才能到达那儿,然后经过4个月的检查、校准后,它才能正式开机开始其为期5年的任务。

L2-lagrangian-point-ESA-400x288.jpg 点击查看原图

   就像向日葵的花瓣一样,“盖亚”的太阳能帆板围绕在望远镜的周围,在发射升空后不久即展开,这样的设计可以给望远镜阻挡来自太阳和地球的光和热的影响,使得对遥远恒星的位置和组分测量更加精确。

   “盖亚”将反复扫描整个天空,在五年里它将对这十亿颗恒星的每一颗都进行详细的观测,平均每一颗恒星都能被观测上70次。它将测量每一颗恒星的位置和关键物理性质,包括它们的亮度、温度和化学组成。

   在绕日公转的一年里,“盖亚”将更精确地测量恒星的视差,从而通过简单的三角测量法就可以算得精确的恒星距离。它在轨的5年时间也足够观测到恒星的自行,这将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恒星绕银河系核心公转的方向。

   测绘恒星的运动情况可以帮助我们理解银河系的起源和演化,我们现在很感兴趣的是银河系是如何不断吞并小星系而逐渐组成现在这么大的规模,银河系是如何维持它这么大的体积,给我们创造了一个稳定的宇宙环境。

   通过对比其对天空的扫描结果,“盖亚”还可以发现成千上万的超新星。通过测量恒星位置的微小震动它还可以发现太阳系外行星存在的证据。另外,它也可以帮助我们发现太阳系中的小天体,甚至检验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

   我们想要了解遥远恒星、星云和星系的信息,我们首先就得获得关于它们的精确的距离,在早先欧空局的“依巴谷”任务中我们就已经获得了12万颗恒星的位置,而这次的“盖亚”任务我们即将获得的数据量将是“依巴谷”的1万倍,测量精度比“依巴谷”也要高上40倍。

我们人类将通过“盖亚”空间望远镜探索到大量的恒星信息,这位我们的子孙后代们创造了一个希望——我们希望人类有朝一日可以漫步在银河系中,我们希望我们的子孙们能够自由翱翔在宇宙空间中。人类的探索欲望不灭,我们就有信心期待那一天的到来。

 


 

/ 0 Comment

Link
Powered by emlog.Written by sinkery.

Designed by Beagle3
感谢国家天文台LAMOST项目组提供网络空间
京ICP备05002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