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上的新环形山

点击查看原图

   月球上大部分的环形山都是形成于数百万甚至数亿年前,但是最近NASA的月球勘测轨道器(LRO)发现了一个年龄只有9个月的新环形山。2013年3月17日,在月球雨海发生了一次陨击时间,当时在地面上的科学家记录到了这次撞击产生的闪光,经估计这次陨击相当于1.3吨当量的TNT炸药爆炸能量,其“罪魁祸首”可能是一颗直径只有0.2米的小行星。

  7月的时候,月球勘测轨道器运行到撞击地点上空的时候,其携带的遥感相机第一次拍摄到了这个环形山,在上周举行的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上,科学家们才将这个环形山和3月17日的陨击事件联系起来。根据月球勘测轨道器的观测结果,这个环形山有18米宽,并且伴随有明亮的辐射纹,这些特征都代表着其非常的年轻。

  和地球不同,月球上没有大气层的保护,因此小行星可以长驱直入直接撞击月球表面。NASA的流星体环境中心一直在对月面的撞击事件进行监测,通过观测月面上的闪光来判断陨击事件的发生。2005年以来,他们已经监测到了300多次月面闪光,而3月17日这一次则是他们观测过的最亮的一次,比平常亮10倍以上。而通过环绕月球运行的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我们则可以对地面的监测结果进行后续的观测与验证。


 

/ 0 Comment

Link
Powered by emlog.Written by sinkery.

Designed by Beagle3
感谢国家天文台LAMOST项目组提供网络空间
京ICP备05002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