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AT号X射线天文台即将坠落的最新消息

  难逃一死的X射线空间望远镜ROSAT号继续向着地面靠近。多位专家肯定其再入大气层应该会发生在1023日的早些时候。其变化不定的状态已经超出了8个小时,但是,现在仍然不能很确切地知道ROSAT号将会在哪解体。

  有观测者报告说ROSAT号很亮很容易就可以看到,但摄影师还是花了不小力气才捕捉到它。1018日,Dewey Vanderhoff在怀俄明州的科迪市上空追踪到了它,他说:“它是我所见过的卫星里面移动得最快的,因为它位于很低的轨道上并在加速坠向地球。我仅用相机对其曝光了2秒钟,它就从飞马座运行到了双鱼座。”1016日,天文摄影师Thierry Legault用他天文台的14寸的天文望远镜跟踪到了它,下面就是他所拍到的照片:

点击查看原图

   Legault的网站上,大家还可以看到它飞越的一段视频。他说:“卫星看起来很稳定,没有看到它翻滚或燃烧。他以惊人的速度横跨了天穹!我希望在他再入大气层的时候能在我家上空看到一场美丽的‘烟花’。”

   到目前为止,天空观测者们要密切关注天空中快速划过的光亮。为了让我们追踪到它的状况,点击Spaceweather's Satellite Tracker可以查看当地飞跃时间。 

 

PS:ROSAT号X射线望远镜是由美国、德国、英国一起研制的太空望远镜。该望远镜于1990年发射升空,在地球轨道上运行。1999年失去联系,预计2011年10月部分残片坠落地球表面。

        ROSAT号X射线望远镜预计将在2011年10月末穿越地球大气层返回地球。德国宇航中心称,重约1.6吨的30个零件可能会落到地球表面。望远镜的隔热镜不可能再穿过大气层时燃毁,落到地球上的碎片可能包括锋利的零件。

        2011年9月时,德国宇航局预计,这座望远镜撞上地球砸伤人的几率为1比2000,高于美国宇航局此前预测7吨重废弃卫星“高层大气研究卫星”(UARS)撞上地球伤及人的比例1比3200。在人类进军太空的50多年里,地球上还没有一个人遭到卫星碎片落入地球时的伤害。虽然没人受过这种伤害,但是德国紧急部门仍在开展紧急演习,应对卫星碎片对人们的伤害。

/ 0 Comment

Link
Powered by emlog.Written by sinkery.

Designed by Beagle3
感谢国家天文台LAMOST项目组提供网络空间
京ICP备05002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