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站宣言

     “南方的天空”,这已经是我的第三个网站了,回想自己创建的第一个网站,已有7年之久了。是的,七年前我还是个懵懂的初中生,但是对天文的热爱,这可以追溯到更早的时候。

      是1997年的日食在我幼小心灵里的映射,还是1998年的狮子座流星雨对我的吸引,我已经记不清了,总之从那时起,我就沿着这条道一直走到了现在。先从《我们爱科学》里的天文专栏,再到《天文爱好者》,曾经最爱看的书就是阿西莫夫的《少年宇宙丛书》。逐渐地,我从织女星认到了夏季大三角,从猎户座认到了冬夜星空,慢慢地我熟悉了整个夜空中的星星。

      神已经阻止不了我对天文的热爱了,于是我有了天文望远镜,先是60mm的小镜子,我看到了月球表面,看到了太阳黑子,看到了木星云带,接着,我有了属于自己的80mm的天文望远镜,通过它我看到了更多,火星极冠、土星光环、还有很多的深空天体。后来我又有了数码相机,我开始记录天文,后来我又见识了各种天文望远镜,总之天文已经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

      七年前,那是个各种天象云集,各国行星探测兴起的时候。03年的五星连珠,于是我在牧夫和天文在线上的网名就取了“五星连珠”,后来04年欧空局的第一个火星着陆器“猎兔犬2号”登陆火星后失去联系,我就继承了其名号,自称猎兔犬3,继续小猎犬探索宇宙的历程。就在这一年,勇气号成功着陆火星,机遇号也紧随其后登陆,卡西尼号土星探测器经过了6年的长途跋涉也进入了土星轨道,接着的05年我国的第一个载人飞船“神舟五号”也升天了,那是一个令天文爱好者兴奋的年代。

      还是七年前,我第一次参加了全国天文奥赛,得奖在其次,更重要的是我看到了全国各地还有千千万万像我一样热爱星空的孩子,从此我不再孤军奋战。也是在那时候我认识到了网络的力量,和“宇宙驿站”结下了缘分,我在这申请了我的第一个网站——“泉州星夜”,想通过此让家乡的朋友们了解天文的奥秘。哈,那时的我还不懂什么是动态网站,还不懂什么是PHP,甚至连网页布局也一窍不同,什么html,什么css。但是也正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我用Frontpage做了人生的第一个网站,从此我就一脚跨入了网站建设的门槛。在那一段建站的过程中,我逐渐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改版,最终也算比较完满地建设了一个纯静态的,表格布局的网站,现在大家通过首页导航栏上的链接还可以去一睹当年的芳容,虽然现在看来略显简陋了。通过建设网站,我也结识了一批新朋友,包括家乡报社的记者,后来还在家乡做了几次天文活动,收获颇多,天文已不再是我一个人在玩了。

      后来,我上了高中,被应试教育所缚,不得不关闭“泉州星夜”网站,一心只读圣贤书去了。但那也不是没有收获的,07年我第二次参加天文奥赛(厦门天文奥林匹克邀请赛),又是一个三等奖。

      毕业后,但是没能考上南京大学天文系,这算是一个遗憾吧,于是我来到了陕西师范大学学习了地理。在这其间我又申请到了新的空间“小猎犬天文地理站”,不过这次没什么建树,三年的高中生活已经让我对互联网陌生了,三年不见,“网页制作三剑客”已经易主了,PHP已经流行开了,Discuz!已经是论坛系统首选了,博客火了,微博也兴起来了,而我早已是局外人。

       那大学其间我干什么去了呢?我创立天文社团去了!我在陕西师范大学创建了学校的第一个天文社团——问天社,我把自己对天文一腔热血带给了我的社员们。我们做过大型的路边天文活动,到秦岭脚下进行过野外观测,如今我们的社团已经成功地传承到了第三届社长的手里,我已经是即将毕业的“老人”,这时我又想回到“宇宙驿站”,继续我的站长生涯,于是也就有了“南方的天空”

       说起这个网站,也算是一个不务正业的考研党的思想的火花,大脑里一闪而过的念头迅速地发展,以致我已经控制不了我的灵感,模版一气呵成,于是就有了你现在看到的模样。

        现在本站是以博客的形式,发表我的天文历程,我对热点天象的介绍,对热点天文事件的评论,翻译国外天文网站的优秀作品,以及与大家分享天文摄影佳作。希望能以此广结天下星友,共商天文大势,欢迎广大天文爱好者前来交流。

 

点击查看原图

     

 

/ 1 Comment
没有名字的人
继续加油啦。
2012-11-22 17:45 回复

Link
Powered by emlog.Written by sinkery.

Designed by Beagle3
感谢国家天文台LAMOST项目组提供网络空间
京ICP备05002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