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日全环食
2013.11.4 / 天文影像 /

点击查看原图     

       昨天,相信非洲的朋友们应该经历一场美妙的日全环食,可惜昨晚中央电视台在肯尼亚图尔卡纳湖设的观测点在日全食开始前突然刮起了沙尘暴,让我们中国的观众也无法透过电视的窗口去一窥日全食的壮丽,不过在非洲的其他地方还是获得了不错的观测的,甚至有一群土豪租了一架私人飞机飞到大西洋的百慕大上空进行观测,获得了很好的效果,上图就是一个名为Dirk Ewers 的土豪在百慕大东南1200km的大西洋上空坐着飞机拍到的日全环食,我们可以看到玫瑰色的色球层刚好形成了一圈,贝利珠则在月轮边缘形成了一连串的亮光,这都是只有日全环食才能看到的景象。

       我们通常所说的太阳半径就是指光球半径,光球层以外还有色球层和日冕层,日冕我们就不多说了,一般日全食的时候日冕是一个很有趣的观测目标,而色球就只能在食既和生光的一小段时间内可以观测拍摄到,其他时间段色球和光球一道都被月轮给遮住了。而当日全环食发生时,由于月轮和日轮的大小非常的接近,因此月亮刚好把光球给遮住了,但是又不够大到把色球层也遮住,这时我们就能看到环绕一整圈黑色月轮的色球散发出玫瑰红色耀眼的光芒。虽然色球的亮度要比光球暗上几万倍,但是还是足以完爆满月的亮度,此时还是需要带上护目镜进行日全食的观测的。色球上的日珥此时就像太阳冒出的火焰,十分精彩有趣。

2_4.jpg

      一般的日全食或者日环食,其中心食带的宽度都有个100km以上,像2009722日发生在我国长江流域的日全食和2010115日发生在我国西南部的日环食,都是中心食带覆盖范围很广的日食,前者的月影宽度最大达到了258.4km,后者更是达到了333.2km,而对于此次日全环食而言,北京时间20131131905分,这在当地刚好是日出,月影刚投射到地表的时候宽度只有4km,并且在15秒内迅速地收缩至一个点,这也就是本影锥刚好到达地表,接下去整个中心食带上便是日全食了,本影宽度慢慢扩大,到利比里亚西南方约330公里的大西洋上,月球本影的宽度达到最大,不过这也仅仅只有57km而已,接着月球本影锥在加蓬的让蒂尔港北岸的望嘎望格里瑟夫登陆,开始穿越非洲大陆的旅程。月影一直移动到索马里境内,在离开地球表面的那一瞬间月影的宽度又几乎为0。因此,在本次日全食观测中,有可能出现在同一个城市里面,城北和城南都只能看到偏食,而只有在中心城区才能看到全食的现象。因为月球本影锥的狭窄,日全食的时间也特别的短,在月影刚投射到地表的时候,环食的持续时间只有4秒钟,接着在本影锥刚好接触地表的那一瞬间日全食长度为0秒,然后日全食的时间开始加长,一直达到本次日全食的最长139秒,这此时这个日食带都在大西洋上,我们无法观赏到。当月球本影锥在加蓬的让蒂尔港北岸的望嘎望格里瑟夫登陆时,全食持续时间为17秒。月球的影子用了9分钟穿过加蓬,随后又用7分钟扫过刚果(布)。进入刚果民主共和国(金)时,全食持续时间为48秒,当本影到达乌干达西部边界的,全食持续时间降到23秒,扫过肯尼亚北部时,在图尔卡纳湖观测,全食持续时间仅为14秒。在最后的两分半钟里,月球的影子横扫埃塞俄比亚南部,离开地球前一次全食时间只有1秒的日食发生在索马里的日落时分。

    接下去让我们继续欣赏此次日全环食的美图吧!

点击查看原图

Stephan Heinsius 摄于飞机上,我们可以看到壮观的环状贝利珠,这是日全环食仅有的现象。

点击查看原图

 Ben Cooper摄于飞机上,在大西洋上空

点击查看原图

 Janne Pyykkö 摄于乌干达

点击查看原图

 Prof. Patricia Reiff摄于大西洋上,当时他在 Sea Dream 1游轮上观赏此次日食。

  

/ 0 Comment

Link
Powered by emlog.Written by sinkery.

Designed by Beagle3
感谢国家天文台LAMOST项目组提供网络空间
京ICP备05002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