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的尘卷风

点击查看原图

在这张由美国宇航局火星侦查轨道器高分辨率相机抓拍到的图像上,我们可以看到火星午后的尘卷风将火星表面的沙尘卷起了有800米之高。

高分辨率相机(HiRISE)在2012年2月16日捕捉到了这一现象,当时火星侦查轨道器正从火星北部的亚马逊平原飞过。在这个区域,到处可见以前尘卷风或者沙尘暴留下的痕迹。

该尘卷风的直径大约有30米,并在一定的高度上被微弱的西风吹成了一个S形。

这张图像是在火星离太阳最远的时候获得的。和地球一样,火星上的风也是由太阳的热量驱动的。虽然在这个季节太阳辐射下降,但是直到现在火星尘暴仍然持续地“清扫”着火星表面堆积的灰尘。

和地球上的尘卷风一样,火星上的沙尘暴也是由空气运动产生,然后扬起了表面的沙尘使之可见。和龙卷风不同的是,尘卷风往往发生在晴朗的天气下,当地表被太阳加热而近地面的空气受热迅速地上升,热空气通过由冷空气形成的小通道时如果条件适宜的话空气就开始旋转起来了。

火星侦查轨道器携带着六台探测仪自2006年开始监测火星。现在在其额外的任务中,轨道器持续地提供关于火星古代环境以及火星风、火星陨石撞击和火星季节性的霜冻的进程的信息。火星侦查轨道器所传回的数据已经大大超过了之前所有火星轨道探测器和火星着陆器的总和。

高分辨率相机(HiRISE)已经获得了超过21700张图像,这些图像都可以在该仪器研究小组的网站上:http://hirise.lpl.arizona.edu 看到。该相机获得的每一张图像大约覆盖了数平方公里,其分辨率可以分辨出像一张桌子般大小的特征。

/ 0 Comment

Link
Powered by emlog.Written by sinkery.

Designed by Beagle3
感谢国家天文台LAMOST项目组提供网络空间
京ICP备05002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