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那些放地球人鸽子的彗星(1)ISON彗星

【前言】

    在-24等的C/2019 Y4(ATLAS)彗星亮度预报在天文圈传得沸沸扬扬之时,我不得又想起了7年前的那只“鸽子”——ISON彗星。2013年,ISON彗星能够进入公众的视野,同样是因为一张亮度曲线图,预报着它将达到的最大亮度为惊人的-14等,这个亮度超过了满月,当时的人们同样称呼它为“世纪彗星”。然而最终只有经验丰富的天文爱好者,在非常好的大气环境下,才曾经一睹其真容,与早前的夸张预报相比,ISON彗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鸽子王”。

当时ISON彗星的消息都惊动了人民网

【发现】

    ISON彗星发现于2012年9月21日,是俄罗斯天文学家阿蒂奥姆·诺维乔诺和白俄罗斯天文学家维塔利·涅夫斯基使用国际科学光学监测网(ISON)的0.4米反射镜对巨蟹座和双子座天区进行摄影观测时发现的。由于这颗彗星的发现是使用自动化小天体搜索程序完成的,那两位天文学家只是程序操作者,所以这颗彗星并没有以他们的姓氏命名,而是冠以发现机构的名称简写——ISON,编号C/2012 S1。

左:阿蒂奥姆•诺维乔诺,右:维塔利•涅夫斯基

【惊人的预报】

     刚发现的时候,ISON彗星还在木星轨道之外,亮度18.8等,而进一步的计算表明这颗彗星将于2013年11月28日过近日点,近日点距太阳0.012AU,也就是说距离太阳表面仅仅115万km,完全进入到太阳的外层大气——日冕之中,这类彗星叫掠日彗星,太阳的高温将使这一颗彗星强烈地蒸发,从而急剧增亮。所以对于其亮度的预报,最亮之时可以达到惊人的-14等,将超过-10等池谷-关彗星,成为1935年以来人类所观测到的最亮的彗星。因此早在2013年年初,它就被认定为2013年最值得期待的天象之一。

当时ISON彗星的亮度预报,最亮的预报达到了-14等

【暗淡的现实】

     但是,事情的发展并不如预期,它的变亮速度比预测的要慢,随着时间越来越接近11月,ISON彗星并没有表现出它的前辈那样越靠近太阳亮度就急剧上升的情形。直到10月上旬其亮度才达到小型望远镜可见的程度,10月31日,距离它过近日点还不到1个月,其亮度也才8等,用10×50的双筒望远镜才可以看到。

10月8日,莱蒙山天文中心拍摄到的ISON彗星,此时亮度11等。

    时间进入到11月,它仍然肉眼不可见,而此时它和太阳的角距离迅速地在减小。终于,11月14日ISON彗星的亮度爆发了,从7.5等直冲5.5等,虽然达到了肉眼可见的程度,但是它业已沉浸在日出前的晨光之中,日出前地平高度不到30°。

爆发前(右图,11月13日)和爆发后(左图,11月14日)的亮度对比。

    11月17日它开始亮于4等,不过已经非常靠近太阳,在早晨的晨光里非常靠近角宿一,地平高度只有20°;11月22日它和太阳的角距离比水星还要近,此时亮度大约3等左右,地平高度10°左右。有过天文观测经验的同好就知道,3等左右的亮度,同时还沉浸在晨光之中,肉眼几乎是不可见的,不过还是有天文爱好者拍摄到了它的身影。

Alan Fitzsimmons于11月23日在拉帕尔马岛的山峰上拍摄到的ISON彗星

Juan Carlos Casado于11月24日在西班牙的一座山峰上拍摄到的晨光中的彗星

【最后的辉煌】

    随着它越来越靠近太阳,地面上的观测者已经无法观测,相对于地面观测条件的变差,太空中的对日观测卫星的观测条件则是大好,11月21日ISON彗星开始进入STEREO-A星(日地关系观测台)HI1视野,11月27日进入SOHO(太阳和太阳风层探测器)LASCO C3的视野,11月28日进入SOHO LASCO C2的视野,进入C2视野就标志着其进入到离太阳最近的地方,在这个过程中ISON彗星的最大亮度达到了-2到-5等,不过这离之前预报的-14等亮度还是相差了十万八千里,而且因为离太阳非常的接近,我们地面上的人们也看不到它,所谓的“世纪彗星”结果并没有如愿以偿。

STEREO-A星(日地关系观测台)HI1图像,ISON前方的那颗小彗星是恩克彗星

SOHO LASCO C3 图像

SOHO LASCO C2图像

ISON彗星掠日前后的影像,这也是它最后留给世人的模样。

      过近日点之后, ISON变得弥散了许多,亮度大不如从前,照理说它将重新出现在太阳的另一侧,在12月3日日出前45分钟地平高度可以有10°左右,到了12月8日,日出前地平高度达到15°,到12月中旬地平高度能达到30°,但是再也没有人亲眼看过它的存在,据科学家估计,此时它只剩下个直径100米左右的彗核在太空中游荡了。

     大彗星其实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纵使人类现代科技已经足够发达,但是对于遥远的宇宙我们仍然是知之甚少,我觉得我们应该以平常的心态去看待所谓的大新闻,我也希望真的能亲眼目睹-24等壮丽景象,但是并不奢求。


/ 0 Comment

Link
Powered by emlog.Written by sinkery.

Designed by Beagle3
感谢国家天文台LAMOST项目组提供网络空间
京ICP备05002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