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预报:4月3日——太白蚀昴

 作者 | @猎兔犬

     虽然说金星每年都会和昴星团相合,但是即将发生于4月3-4日的“太白蚀昴”现象则不是这么常见的,届时金星将横穿昴星团,4月4日从昴宿六南边仅仅0.25°的地方经过,两者距离还不到一个月亮的角直径,到时候是观赏并拍摄下两者身影的最好时机,因为下一次“太白蚀昴”就要8年之后才可见了。

2020年金星和昴星团的相对位置示意图

    其实在2012年的4月3日也发生过这样的一次“太白蚀昴”现象,等等!你有没有发现同样也是间隔8年!而且同样是发生在4月3日左右!这是为什么呢?

Fred Espenak.拍摄于2012年4月3日

    为了解释这样的现象,就要从金星和地球的绕日周期说起了。金星绕太阳公转的周期是224.7天,地球的公转周期是365.25天,很巧合的是这样的轨道周期让金星每绕太阳转13圈,地球刚好转了8圈,所以从地球人的视角来看,金星每隔8年就会出现在夜空中相同的位置上,和太阳的角距也是相同的。碰巧昴星团就在黄道附近,而金星的轨道平面和黄道平面的夹角3.4°,所以金星就有机会从昴星团前穿过,并且每隔8年就出现这么一次,而且每一次都是金星东大距后不久,观测条件极佳,不得不说这是上天给我们的馈赠。
4月3日晚上8点钟,西方天空中的星象模拟。

    金星是天上最亮的行星,昴星团又是最亮的疏散星团,所以老早在古代,人们就注意到了这样的天象。《汉书.邹阳传》:邹阳从狱中上书曰:“卫先生为秦画长平之事,太白食昴,昭王疑之。”三国魏·苏林注:“白起为秦伐赵,破长平军,欲遂灭赵,遣卫先生说昭王益兵粮,为应侯所害,事用不成。其精诚上达于天,故太白为之食昴。昴,赵分也,将有兵,故太白食昴。食,干历之也。”三国魏·如淳注:“太白,天之将军。”

长平之战形势图

    其实上面的这段古文,说的是同一件事情,太白就是古代金星的称谓,昴就是昴星团,古代属于二十八星宿中的昴宿,长平之战是发生在公元前260年秦国和赵国之间的一场大决战.。秦国名将白起率领的秦军击败赵国年轻气盛的将领赵括统率的赵军, 赵军40万军士被白起坑杀。此后,白起想乘胜追击,一举消灭赵国,于是派他的谋士卫先生秦王报告,要求增加粮草和军队,以便攻打赵国。然而此事却遭到秦国相国应侯范睢的阻扰。范睢担心,长平之战,白起已经出尽风头,再举兵灭掉赵国,那他将是秦国头号功臣,范睢自己的地位就不保了。因为范睢的反对,白起的建议未被采用,白起从此心怀怨恨,对秦王也不理不采,最终让秦王对他起了疑心。

     而此时天上出现了“太白蚀昴”,卫先生以此天象说事:太白代表的是“天之将军”。昴宿按照占星术上的“分野”理论对应的是赵国。“天之将军”掩食昴宿,那应该就是赵国灭亡的先兆,白起应该得到重用。

    不过事情没这么简单,对太白蚀昴星象感觉最微妙的是秦王,一方面,可以认为是赵国灭亡的预兆,另一方面,昴宿属于西方白虎七宿,秦国正是赵国之西的国家,昴也有可能是指秦国自己,那么这个太白是谁呢,白起!这个军功极大的秦国名将。

    最终,秦王宁可错解也不放过白起,赐死白起

    无论怎么说,太白蚀昴和战争、死亡、猜疑有关,不得不说是一个不祥的天象,不过现在我们科学地看,这不过是符合8年周期律的一种天象而已,接下去的2028年、2036年、2044年………还会再发生,带着平常心去欣赏吧。

/ 0 Comment

Link
Powered by emlog.Written by sinkery.

Designed by Beagle3
感谢国家天文台LAMOST项目组提供网络空间
京ICP备05002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