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地点满月和远地点满月的大小比较
泉州一中天文社制图,器材:米德130APO 佳能750D 派拉蒙赤道仪。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很多朋友都会觉得这个月亮怎么比平时看起来的要来得小呢?的确,今年的中秋节正巧碰上了月亮过远地点,我们看到的是一轮最小的满月,通过下图大家就会直观地感受到月亮的大小变化了。

近地点满月和远地点满月的对比

 

碰巧的是,今年年初的元宵节,我们看到的是一轮最大的满月。为什么同样是月亮,看起来会如此不同呢?

因为月球围绕地球公转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月球离地球最近可以达到35万公里,而最远有40万公里,所以看起来月球就会有大小的变化了。

微信图片_20191102104007.gif


月亮连续两次过近地点的周期叫做近点月,周期为27.5546日;而月亮连续两次满月的周期为朔望月,周期为29.5日。所以今年2月19日是满月又是月亮过近地点,27.5天后月亮再次过近地点,而月亮还差2天到满月,以此累积7个月后,月亮过近地点的时间要和满月的时间相差14天。也就是说今年的9月14日是满月,而月亮过近地点发生在8月30日,14天过后,月亮经历了1/2个近点月来到了远地点,而此时碰巧是中秋节,所以我们就看到了最小的中秋月了。

/ 0 Comment

Link
Powered by emlog.Written by sinkery.

Designed by Beagle3
感谢国家天文台LAMOST项目组提供网络空间
京ICP备05002854号